张海英、李宏图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完成结项

发表时间:2017-03-10 阅读次数:1741次

       由张海英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明清时期政府对基层社会的管理——以江南地区为中心》(项目批准号:10JJDZONGHE025),李宏图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西欧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概念的形成与演进》(项目批准号:11JJD840008)于2016年12月20日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鉴定获得结项批准。张海英教授和李宏图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张海英教授主持的项目于2010年12月立项,课题主要以江南地区为中心,从市镇管理、乡村控制及地方经济发展三个层面,关注明清时期政府对基层社会的管理。在江南市镇的管理方面,课题研究指出,明清江南绝大多数市镇仍依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接受州县级行政机构的直接管理。在此基础上,又有一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管理形式:有巡检司管理、委员(县丞、主簿)管理、设官(同知、通判)驻镇管理等形式。在地方管理与经济发展方面,长期存在的地方财政短缺的结构性特点,是理解与分析明清地方政府经济性质的重要背景。它既决定了政府无力在商业、城市以及社会经济的其他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又驱使政府和官员不得不努力从民间经济中——尤其是商人和士绅富民阶层手上榨取资源来支持其行政运作,由此形成了官方与民间经济主体之间复杂的互动与博弈模式。在乡村管理与控制方面,由于江南地域的“国家化”很早,王朝统治的政治基础较好,因而呈现出与华北、华南不同的特色。乡绅们在地域社会的公益性或公共性表现,特别是灾荒赈济、慈善捐助、风俗教化、危机缓解等方面,确实使官方的施政获得较多的助力,使官民关系得以适当的调和,在所谓国家动力支配的总情势下,可以促进官府对于城乡社会的全面控制,引导地域社会趋向良性发展。就官方作用而言,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知府的效能并非能远驾知县之上,也不像知县表现得那么“亲民”。它在行政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但真正面临州县级的棘手问题时,仍需借助更高一级国家权力机构的力量,方能得以解决。从国家到地方的垂直控制系统的牢固性,没有因为战乱的破坏而有所撼动。项目的主要成果有《明清时期政府对基层社会的管理——以江南地区为中心》(书稿),另外还有相关论文10篇,其中6篇发表在CSSCI来源刊物上。
       李宏图教授主持的项目于2011年9月立项。李宏图教授指出,“概念”既反映了现实,又塑造了现实,既是历史进程的指示器,又是历史进程的推进器。概念史所关注的就是“概念”的内含和定义在其生成的过程中如何成为历史进程的指示器和推进器的。在此关照下,课题结合西欧国家成长的实际进程挑选出一些核心概念,研究这些“概念”在实际的西欧国家成长的进程中如何被定义的,这样的定义又如何成为了占据主导性的地位,同时以这些概念的定义为中心又如何塑造和推动了西欧国家成长的实际历史进程。课题的研究目标就是从概念历史出发,在概念的历史考察中理解国家成长进程中这些不同的特性和特质是如何成长和展开的。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课题组选择了诸如革命、自由、文明、野蛮与帝国以及贫困等核心概念展开研究。通过考察这些概念,并从这些概念所展示出的政治、社会、文化与超越国家空间(如帝国)的不同维度来理解欧洲诸国在迈向现代化过程中自身特性的形成。同时有助于相关领域的研究者理解久远的价值观念如何凸现在人们当今的生活方式中,和人们现今思考这些价值观念的方式,反思在不同可能的状态中、不同的时间里人们所做出的一系列选择。因此,这一研究才使人们不会盲目地轻信于某种占据主导地位的观念,帮助研究者从对某些观念的主导性解释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并对它们进行重新理解。可以说,从历史中挖掘出概念的不同的定义,从而有助于读者对现在的观念和信仰作出自己的判断,并留给他们去反刍。项目的主要成果有约为26万字的《西欧现代化进程中核心概念研究》(书稿),两本著作,一套“欧洲思想史译丛”,24篇学术论文,其中论文大部分发表在SSCI、A&HCI、CSSCI来源刊物上,同时部分论文还被人大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