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清教授、黄洋教授等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参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发表时间:2018-12-23 阅读次数:1173次

       2018年12月23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伍舜德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一届教指委工作,研讨和规划新一届教指委工作方向。新一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章清教授、委员黄洋教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成立大会由历史学、物理学两个教指委联合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二级调研员杨华杰,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历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物理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我校校长罗俊院士,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上届(2013-2017)历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马敏教授,以及本届历史学、物理学教指委委员83名参加了成立大会。列席成立大会的还有珠海市部分高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领导和中层干部。

       聘书颁授仪式由历史学教指委秘书长谢湜教授主持,徐青森副司长和历史学指委主任委员陈春声教授为历史学教指委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颁授了聘书。

 

 

       下午,本届历史学教指委进行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大会工作报告环节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北大学陈洪海教授主持。马敏教授受教指委委托,总结了过去一届教指委在制定本科专业人才质量国家标准、调研分析历史学类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召开系主任联席会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对一线师生、海外高校的广泛调研;二是关注学校在类别和层次上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指导人才培养。

       教指委主任委员陈春声教授代表本届委员对上一届历史学教指委的辛勤付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报告本届教指委的工作设想。陈春声教授强调应加快建设高水平历史学教育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合格的教师队伍,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的中心地位。面对在数字化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学子,应积极调整教学方式,探索培养未来优秀人才的途径。教指委在工作中需发挥好凝聚作用与创新能力,可从举办全国教学成果奖项目经验交流会、设立教育教学方法改革青年工作小组、开展各专业、各类别高校的专题调研等具体工作着手。

       大会讨论环节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方辉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就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历史学与大数据、考古文博专业的发展与挑战、科研与教学的融合作用、建设高水平历史学慕课、切实提升课堂质量、历史学在培养爱国主义和世界公民意识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发表看法,建言建策。

 

 

       最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章清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历史学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中心主题展开,就保障教师教学投入、提高本科课程质量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教指委未来的工作方向,全体委员都将恪守职责,群策群力,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摘选自“中大历史学系”微信公众号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