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龙(Iwo Amelung)

       

 

       阿梅龙教授现为法兰克福大学文化与语言系主任,中国研究教授。曾在哥廷根大学和波恩研习汉学与历史,获硕士学位。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开始博士论题的研究,并在柏林自由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是关于晚清时期的黄河治理问题。他在中国学习和工作过几年,曾在北京大学任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中国科学院访问教授。阿梅龙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中华帝国晚期史和民国时期的历史,过去侧重于中华帝国晚期西学的传播与接受研究。最近,他的研究课题包括近代中国科技的历史编纂学、以及近代中国有关新知的接受过程及其与身份(认同)政治之间关系的问题。其专著《山东黄河:晚清洪灾治理》(2000)得到国际学术界好评。他与人合编的《新术语与新思想》(2000)、《法兰克福学派在中国》(2009)等论文集在近代中西科学文化交流史研究者中颇受推崇。曾应邀在英、法、意、日、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区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讲学。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