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鸣教授在上海师范大学参加“权势转移与知识生产:欧洲与美国的学术谱系”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622次

 

       2019年11月24日,“西方学术体系的构建与演变”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场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文科实验楼光启学术报告厅1103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权势转移与知识生产:欧洲与美国的学术谱系”。李剑鸣教授参与会议并作学术发言。

 

 

       李剑鸣教授从“知识政治学”的视角考察了知识在美国建国中的作用。他通过具体分析1783年的“麦迪逊书单”,阐述了美国建国者的知识来源和知识结构,并揭示了知识对于建国者的个人修养和公共事务的意义。美国建国者大多勤于阅读和写作,并且相信知识和语言的力量,基于广泛而多样的知识来养护自己的公共关怀和精神品质。他们在公共讨论中借助于知识进行辩论和说服,致力于把宪法和普通法律都建立在可靠的知识基础上。他们还希望通过知识的传播来培养“有信息的公民”。对于他们来说,“培育知识”和“分享信息”构成民主政治的智性基础,而通过知识的传播来发展公民教育则是维系民主政治的关键。另外,从“知识政治学”的角度看,虽然美国没有出现法国式的“启蒙运动”,但是建国者在知识和思想上却与“启蒙”若合符节,他们的思考和行动不仅推广了“启蒙”的原则和精神,而且提升了“启蒙”的意义。

 

【转载自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微信公众号】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