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策划的《学科、知识与近代中国研究书系》出版

发表时间:2019-07-10 阅读次数:1507次

 

 

 

       近日,本中心策划、出版的《学科、知识与近代中国研究书系》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全部出齐。书系由中心主任章清教授主编,共计6种,分别为:

  • 章清:《会通中西:近代中国知识转型的基调及其变奏》
  • 孙江:《重审中国的“近代”:在思想与社会之间》
  • 沈国威:《一名之立 旬月踟蹰:严复译词研究》
  • 陈力卫:《东往东来:近代中日之间的语词概念》
  • 潘光哲:《创造近代中国的“世界知识” 》
  • [德]阿梅龙(Iwo Amelung):《真实与建构:中国近代史及科技史新探》

 

       学科知识的“援西入中”,对于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进入近代,中国社会有关现实世界及社会理念合法性论证的基础,渐次脱离传统的“学术资源”,转而采纳近代学科知识所提供的“知识资源”。这一过程不仅决定了中国当代学术的理论和实践,从20世纪初开始,更通过以分科知识为“专史”的书写样式,重新塑造了“中国之过去”。

       “学科、知识与近代中国研究书系”旨在基于近代学科知识成长的视野审视近代中国的历史,并把这一过程视为近代中国接受西学的一个特殊结果来分析;旨在促进对近代学科知识形成的复杂过程的理解,同时致力于解决与此相关的方法论和概念上的难题。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