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近代日本汉文文献丛刊》第一辑出版暨东亚知识环流学术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265次

       2023年9月14日,《近代日本汉文文献丛刊》第一辑出版暨东亚知识环流学术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室举行,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上海古籍出版社、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联合主办,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及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与《丛刊》编校者和来自国内外多个科研机构的整理研究者,就丛刊》整理编辑过程中的发现与收获展开了热烈讨论。历经六年的策划筹备,由章清、陈力卫任主编,张明杰、陈捷、陈继东任副主编的《近代日本汉文文献丛刊》第一辑(28册31种)于2022年12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会议由丛刊》主编,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主持。丛刊》主编,日本成城大学经济学部陈力卫教授首先介绍丛刊的基本情况。进入讨论环节,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吕健、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熊月之、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邹振环、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沈国威、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陈正宏、复旦大学古籍部研究馆员眭骏、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陈建华、复旦大学日语系教授王升远、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李永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业松、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编研部编辑王嫣雯、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文波、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张祎琛、澎湃新闻资深编辑黄晓峰、《学术月刊》编辑部编辑周奇,先后发言,表达了对丛刊》出版的祝贺,就丛刊》在中日文化交流、书籍史、出版史等领域的学术价值展开热烈的讨论。

 

 

 

 

葛兆光教授发言

 

吕健社长发言


       日本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陈捷、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明杰、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部教授陈继东、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孙青、曹南屏代表丛刊》的编校整理者发言,讲述了参与丛刊》编辑、撰写书目解题的收获与体会。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