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青年》创刊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5-09-21 阅读次数:4890次

 

       2015年9月19-20日,纪念《新青年》创刊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001历史系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与复旦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哈尔滨以及台湾等地的中国近代思想史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中心主任姜义华教授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并参与学术研讨。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清教授在会上报告论文并主持圆桌讨论。

       研讨会共分开幕式、四场讨论会以及闭幕式三项议程。

       开幕式由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分党委书记刘金华女士致欢迎辞,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耿云志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姜义华教授分别作题为《〈新青年〉与新文化运动的百年回响》和《新文化运动中启蒙者的自我启蒙——论〈新青年〉的创刊与转型》的主题报告。
       在随后的四场讨论会中,许纪霖、梁景和、罗志田、郑大华、张仲民、张德旺、王代莉、章清、赵立彬、丘为君、邹新明、左玉河、邹振环、张宝明以及王奇生、徐思彦等学者分别围绕《新青年》的启蒙内涵、五四时期的婚姻变革、白话文运动与梁漱溟的“东方文化派”、刘师培的世界语、胡适与五四新文化运动、《新青年》与《东方杂志》的新文化建设路径选择、新文化运动作为一场新型传播媒介引导的变革的意义、黄文山与《新青年》、《新青年》论欧战与陈独秀激进世界观的形成、《新青年》编辑部的迁址、新文化运动与中国现代新文化的建构、作为《新青年》赞助人的群益书社、《新青年》的“公共空间”意涵、《新青年》与“个人”的发现等主题,对《新青年》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意义与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odernization,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